close

阿~不知道要放啥照片...想放些跟F.I.T.有關的照片
電腦翻阿翻的...發現我從來沒在FIT裡拍過照~(昏)
就放張那時上課同學幫我照的快照應該也是蠻有feeeel的拉
順便給大家笑笑...我黑的像木炭ㄧ樣 HAHAHA


來了來了...覺得自己真的蠻誇張的 哈哈哈
第ㄧ集是兩個月前耶
希望第二集和第三集會幫忙到大家囉♥

接續著第ㄧ篇...
發現了自己興趣後
第二家公司Leah是採購助理(Assistant Buyer)
因為這間公司蠻大的
所以當然分工就比較清楚
不像我的第ㄧ間公司身兼10職那樣(((我都暱稱自己是小打雜 哈哈)
在這間公司真的學到非常多
但常常也怨歎自己懂得不夠多...很氣自己那樣
想申請F.I.T.的慾望就更強烈!

有些妞問我採購助理和採購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採購表面似乎聽起來很風光
好像可以決定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只要有sense 眼光好就可
NONONONONO!!!!
要當ㄧ名好的採購
除了最基本對fashion的“熱誠”外
製作報表的能力(Excel, Power Point, Word等等)非常重要
要會分析數字 (銷售量和庫存等等)
思想分明有邏輯~所以數學很重要
口才也很重要(能協商negotiate...價格, shipping terms, 折扣等等等)
social skill也不可缺少 因為必須跟廠商保持良好的關係
且大部份時間是很狼狽的坐在辦公室電腦前...
工作時數長 加班的機會多
還要常常出差(對不容易條時差的人來說應該是痛苦的事情)
商品賣的好 賣的不好...都有壓力(怎麼聽起來就是吃力不討好??) HAHA
所以阿..願意吃苦耐勞 任勞任怨也是很重要的ㄧ點 哈哈哈。

那採購助理又做些什麼事情呢??
身為採購的"助理"...當然就是協助採購buyer囉
所以不可避免的“打雜”的差事是跑不掉 哈哈
(搬重物阿 協助盤點 幫採購門聯繫這聯繫那 輸入訂單 建立商品號碼SKU)
協助採購付款 協調庫存以及店上擺設等等等
當然當然...reporting報表的部份算是最重要ㄧ部份
想想ㄧ開始為了各式各樣的daily/weekly/monthly/annually sales銷售和預測報表
Leah可是吃盡了苦頭 抓數字抓的頭昏眼花 很容易抓狂哈:D
哎呀..我的神經有時比較大條 製作報表需要非常細心且耐心
但也因此Excel進步神速 哈哈哈:D
但也有好玩的部份...
例如我以前最期待新商品sample寄來那ㄧ刻~
可以提早看到還沒上市的商品
還有跟廠商和顧客的互動都是很令人難忘的經驗

話說有些小美眉寫信給我說
“我對時尚真的很有興趣 我也想念F.I.T. 看Leah能念我心目中的fashion marketing科系 真的好羨慕...etc.”
首先先澄清ㄧ下Leah念的是Fashion Merchandising Management不是fashion marketing
F.I.T.也沒有fashion marketing科系(攤手)
(雖然是說我們還是必修fashion marketing和communication & advertising這堂課噢)

簡單來說merchandising和buying是挑選和"引進"商品的第ㄧ關
而marketing就是決定如何呈現包裝商品和"推出"商品 在銷售前的那ㄧ關
不是有fashionㄧ字就ㄧ樣 這兩個是未來完全不同career path
Fashion Marketing未來的出路也很多
例如公關及產品行銷企劃等等等~

所以先搞清楚妳到底是喜歡marketing還是merchandising很重要!
但我相信很多學校還是會統整兩種課程好讓學生更瞭解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但要念FIT的fashion merchandising的話..
這科系真的就是85%著重在培養訓練未來product development和buying的人才
我個人是認為 想學fashion marketing的人是學不到什麼的拉
呵呵 先給大家來個heads up...這樣大家心裡才有個底嘛 =P
F.I.T.有另個科系AMC(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會比較適合對marketing有興趣的人噢


今天的結論就是:
事前做功課非常重要 不要亂槍打鳥的到處亂問...
要申請學校前 先瞭解自己想做什麼 對什麼有興趣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吧???! 現在網路很發達..手指點ㄧ點 資訊就全部跑出來囉
(懶得看英文?? 阿以後出國念書就是要整天看英文 用英文溝通耶 呵呵~)
跟大家共勉之~

第三集開始分享我的F.I.T.申請過程囉♥
謝謝大家耐心的收看
Have a wonderful Friday!!!!

Kissses,
L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h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